配图 扫一扫

    “人类在产生人权或者生存权之类的概念之前就已经有了这种想法。自古至今,无数人互相残杀,同时又尽量避免杀人,帮助和保护人。人类的历史是相互杀数的历史,同时也是协调和融合的历史。人并不会因为不存在法律而立刻开始杀戮。即便没有法律的禁止,人对于杀人行为也抱有强烈的负罪感。 “我觉得这才是人所具有的本源性的善。人类这种生物就是认为“人不可以杀人',并不需要什幺道理。比如即便没有人教,美丽的花在人的眼里还是美丽。听到和声的旋律就觉得舒服,面对黑暗就感到恐惧。这些都没有道理。人就是这样,天生就会这样去感受。同样的道理,即便没有人教,人也知道慈悲待人、友爱待人人不可以杀人。人所谓的伦理,都是在这些天生的善性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,我是这样认为的。 “这样的善性你内心深处也有。为什幺呢?因为如果不是这你就问不出“为什幺不可以杀?”这样的问题。”

    ——出处: